小雪花喵呜喵呜

一个期末月发疯的医学生

我与狸奴不出门 3

  咚咚的敲门声传来,下人送晚膳了。玉狸眨眼间又变回了小猫咪的模样,端坐在凳子上,睁着那双人畜无害的大眼睛,轻轻摇晃着尾巴。

  马文才下意识地说了句:“进来吧。”突然又想起来屋子里头还有个小祖宗,连忙回过头来看,见少女又变回了猫儿,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  将下人打发走,合上门,马文才回到桌子边坐下准备吃饭。刚刚坐下来,他就发现不对了:“我的筷子呢?”

  “嗯?”玉狸叼着筷子尖尖茫然的抬起头。

  “就一双筷子!你用了,我怎么吃饭啊!”暴躁小马在线生气。

  玉狸看看马文才,又瞅瞅手里的筷子,迟疑地把手举了起来:“那……还给你?”

  马文才更生气了:“你都用过了,我还怎么用啊!”

  “我太饿了嘛!”玉狸也很委屈。既然都知道人家是妖精了,为什么不能上桌吃饭。

  “不吃了!”马文才哐的一声撂下碗,气鼓鼓地走到床边环胸坐下。

  玉狸拧着上半身定定地看着马文才,莫名觉得自己很有负罪感。她在乾坤袖里翻啊翻,翻出了两根发簪。

  “要不,你拿这个凑合一下?前两天刚买的,还没用过呢。”

  最终,气成河豚的马文才拿着两根材质、长短、粗细完全不一样的新簪子吃完了晚膳,坐到书桌后头开始温书。马上就要去尼山书院报到了,要更努力一些才能将其他人都比下去。

  “天命之谓性,率性之谓道,修道之谓教。道也者,不可须臾离也,可离,非道也。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,恐惧乎其所不闻。莫见乎隐,莫显乎微,故君子慎其独也。君子慎其独也……”可能因为太生气,马文才背着背着就忘记下一句是什么了。

  “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,发而皆中节谓之和。中也者,天下之大本也;和也者,天下之达道也。致中和,天地位焉,万物育焉。”玉狸自然而然地接了下去,一抬头,看见马文才震惊地盯着自己,疑惑道,“看我干嘛呀?继续背啊。仲尼曰……”

  “你为什么会背《中庸》?”马文才打断了玉狸。

  玉狸跪坐在椅子里,把头搁在椅背上:“这有什么好奇怪的?难道只许你们人类读书吗?”

  “不是,难道你们妖精是允许女子读书学习的?”

  “嗯哼,读书还分什么男女啊?看不起女子?你不是你娘生的?”玉狸很困,闭上眼睛,开始有一点点不耐烦了。

  马文才沉吟片刻:“可自古以来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的。”

  “这不是胡扯吗?上古时期的部落族长可大部分都是女的。就是现在,好多妖族的首领也是雌性啊。阿姐就是首领呢。”

  “那为什么人间不许女子抛头露面,要求她们遵守三从四德呢?这总归是有道理的吧。”

  “唔,也许是因为权力吧。如果允许女人读书习武,那男人能做的,女人也能做到。这样,女人就几乎不可能甘心只做一个围着灶台打转的老妈子,也会想建功立业。可如此,就威胁到男子的主导地位了。”玉狸晃晃脑袋,拍拍太阳穴,总算是清醒了一点。

  “我认为不对,你要怎么证明女子能和男子一样优秀?我所见过的女子可都是逆来顺受,连大声讲话都不敢的。”马文才追问道。

  玉狸的瞌睡虫是彻底都飞走了:“那是因为她们从小受到的教育要求她们贤良淑德。不管什么物种,刚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,长成何般模样,取决于身边的环境。假设把一个男孩子从小像你们人类培养女孩一样去教养,或是把男子放置入女子所处的境地之中,他们的表现就会和女子一样。”

  “你说得有一定的道理,但有一点我不敢苟同。依照你的意思,你认为人性本善?但荀子有言‘人之性恶,其善者伪也’。人的本性,应当是恶的才是。”

  “你这叫做以偏概全。性恶论,指的是人性,其本质恰是无所谓善恶的‘本始材朴’的自然之性。它既有转化为恶的可能,亦有发展为善的机会。”

  ……

  就这样一个话题接着一个话题的辩论,不知不觉间,月亮爬上天空正中,又从西边落了下去,竟然已经到了第二天的清晨。

  马文才嘱咐马统将早膳放在门口,耐心等待人走远后才悄没声地将早膳端进房间。他定眼一瞧,发现玉狸已经变回猫儿的形态,团在椅子里睡着了。无奈地摇摇头,嘴角勾起轻微的弧度,马文才简单吃过早膳,又给自己灌了一肚子的浓茶,继续投入到学习中。

  去往尼山书院前的这些日子里,马文才对玉狸有了更深的了解。她是一只神奇的猫,四书五经六艺都通晓,甚至连兵法也略知一二,且身手尤其出色。因着原形是猫,玉狸的身体极其柔软,总能弯折出种种奇异的角度,闪避、偷袭的技能属实是点满了。

  不过每当马文才问道她为什么会的东西这么多时,玉狸就只会翻一个白眼然后说:“因为我年纪大啊。”

  小猫咪可是很记仇的呢。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